close

IMG_7285  

[閱讀心得] (推理) 斷頭台城(ギロチン城)殺人事件 (北山猛邦 / 講談社文庫 / 2009)

 

比起前一本讀的『瑠璃城』橫跨三處時空的宏大,本作回歸了較為基本的架構。但是幻想風格和帶有妖異色彩的設定依然展現出北山「城」系列的獨特風味。

 

[內容簡介]

賴科與寄宿的神秘男子幕邊在偶然拾獲的寫字人偶中發現一張少女與斷頭台的照片,從寫字人偶被設定成寫出「Help」字樣研判,兩人認為這是少女輾轉釋出的求救訊息。而少女很可能被囚禁於深山中一處由富豪道桐久一郎耗費家產打造的「斷頭台城」。過去曾發生久一郎離奇死亡事件的斷頭台城在兩人造訪之後,久一郎那些宛如自動人偶般的孩子們及其他住人,竟在神秘的情況下接連死去。

 

 

在故事開頭,北山以一個恐怖的傳說故事勾起讀者的興趣:

 

一名具有製作仿真人偶手藝的鞋匠,某一天接到一位貴族的奇特委託。貴族是個疑心病極重的人,時時刻刻懷疑有人想謀害他的那種恐懼感使得他無法在宴會上和人共舞,因而委託鞋匠為他製作一個跳舞人偶。

 

鞋匠的巧手並沒有讓貴族失望,之後他被延攬至貴族宅邸中專司各式人偶的製造。但貴族的異常妄想逐漸凌駕於正常人類的理智,他命令鞋匠製作一個能夠為他除去背叛者的「獵頭人偶」。在「獵頭人偶」完成之後,宅邸內一天又一天的出現死者,最後連貴族本人都死在人偶的手下。

 

「獵頭人偶」逕自離開宅邸,從此在鎮上展開了恐怖的殺戮......』

 

 

的確這個起頭相當吸引人,究竟人偶是如何運作的,為何之後彷彿有了生命一般能自行活動,最後又究竟去了哪裡,都大大提高讀者對後續本文故事的期待。

 

故事的場景「斷頭台城」乃是富商道桐久一郎為了自己沉迷各種處刑工具的收集興趣而打造的異色王國。其中最令他渴望的就是傳說中的自動處刑器具–「獵頭人偶」。

 

(註:在故事裡久一郎的收集品中還出現了城系列第二作『瑠璃城』中的被詛咒的無頭騎士短劍之一。據說還有第一作『鐘城』和第三作『愛麗絲鏡城』的彩蛋,很可惜我是跳著出版順序看的所以還不知道這兩冊的彩蛋是在那些地方。)

 

相較於高聳冰冷的宅邸建築和那些古老病態的收藏,久一郎在宅邸內外設下重重的高科技設備來保衛自己的王國。同時在他異樣的價值觀堅持下,他的子女們也以宛如「人偶」的形態被眷養在這座與外隔絕的宅邸內。

 

在本作中案件主要分為三個部分:

 

1. 道桐久一郎於沙龍中神秘死亡

某日道桐久一郎被發現斷頭死於宅邸內的沙龍中,留在他身旁的是那具據說是傳說中殺人道具的「獵頭人偶」。

 

2. 道桐二等四名女孩於二樓儀式迴廊中神秘死亡

道桐二與三名姊妹分別死於二樓舉辦「Square降靈術」的場所中,四人分別在四個角落的房間中身首異處。基於二樓房間走道所安裝的通關驗證裝置和目擊者的證詞,若非四人中有人先殺害其他三人後再自殺,就是兇手使用不明的手法在這密閉又關卡重重地的空間中神秘進出。

 

3. 道桐一與兩名女僕的死亡

 

 

基本上12的部分是本作案件部分的最大謎團。「斷頭台城」因為其高科技關卡設備的設定,在大門科技設備被破壞導致無法開啟的情況下,加上那高聳難以攀爬的城牆,沒有對外通訊設備的眾人等於是被關在「另一種形式的暴風雨山莊」。

 

儘管場景是斷頭台「城」,但是宅邸主體的內部基本結構其實沒有想像中的複雜。讓案情陷於迷霧中的主要原因在於內部所設置的各種利用靜脈、虹膜、聲紋驗證的「生物通關設備」,以及結合不管在各種都市傳說或動漫怪談中都很著名的「Square降靈術」在運作上的規則限制。

 

犯人藉由這些具體和非具體的「規制」,製造出難解的犯案現場,在這個布局之後相當關鍵的一個部分則是機關的運用,那個規模大到讓我覺得有點誇張了XD

 

至於3的部分就不在主要的犯案技巧運作過程中。

 

 

本作有一個主要的核心思維就是「人與人偶」的思維衝突這個議題。被久一郎以對待「人偶」方式養育的子女們長久被封閉於這個人工打造的世界,因而所產生的特別價值觀。其實讀完以後,我覺得從本作突顯的主要層面來檢視,與其將背景設定的部分設定成跟「斷頭台」相關,不如改為跟「人偶」相關還比較合適。

 

開頭的「獵頭人偶」傳說在故事中後段採用了一個我蠻喜歡的詮釋方式來交代它的真相。這種帶有意外性的描寫雖然已經頗常見,而且北山老師在這僅是用一小段的話來帶過,但是每次見到這種揭露方式都會讓我有一種特別的滿足感XD 

 

(如果是島田莊司老師的作品,就會用相當大的篇幅和時空背景來做這件事!)

 

至於宅邸內這些「活生生的人偶們」,本該是作品中應該主要呈現的重點部分。但是我在閱讀過程中還是感到跟第二作『瑠璃城』類似的缺點,就是細部描寫和人物描寫等層面的不足。

 

除了少女「雪」(code name:死)和主角之一的賴科以外,其他的角色不是表現扁平就是缺少足夠的描寫設定,以致難以讓人理解這個人為何在個性及行為上會如此。

 

在這種情況下,這些人最後給我的感覺就是單純淪為「案件中的受害者」(後面你可以再加上編號123等)

 

好比說我想知道讓久一郎決心將子女塑造成人偶的歷程、長子道桐一在父親死後延續父親方針的理由、少女「雪」比其他「人偶」先識破「城牆外世界」的契機,以及她為何會受到其他姊妹的排擠的實際原因等等。我覺得書中所提示的部分並不能解答我的好奇和質疑,我認為這是很值得花文字頁數去呈現的地方。

 

接續前面所說的角色扁平化,也許可能會有人這麼想:「既然是被塑造成人偶,當然就比較沒有一般人的情緒啊」。但是我著眼的部分是在於,既然有這樣的設定,那麼更該加以突顯的就是這個特質。例如突顯人偶的「行為的被動感」、「特質的奇特感」、「性格上的虛無感」等等。

 

但是書中「人偶們」給我的感覺就只是幾個名字很編號式、有著爸爸將她們作為人偶養育設定、對外界世界的不了解,但是表現其實跟一般小女孩沒兩樣的角色。

 

不過這邊特別想要提一個地方就是本作在某個層面採用了敘述性詭計。畢竟不是自己熟悉的母語,所以在閱讀的時候我沒有特別發現,只是在很多地方有感到「奇怪」的感覺。隨著真相逐漸明朗,再往回翻相關的片段,才發現包含案件12在內,其實都有在某些文字段落中藏有提示。

 

敘述性詭計的部分因為與主軸相關因此這邊不再詳細解釋,只能說這個手法的運用有符合我前面所提到的某處需求,或者應該說我期待看到在這種結構基幹下設計出來的角色和劇情。

 

儘管這個手法有一個關鍵性的缺點,而且還是很容易就被故事中人物所破解的,但應該說多虧書中角色的粗神經嗎XD 所以如果還要再雞蛋裡挑骨頭提出本作的缺點,我想就是很多角色都是基於作者創作使得「他們並沒有在當下作出一些一般人碰到那種情況會去做的事」。

 

 

如果說前面一本『瑠璃城』給我的感覺很有劇場風格,那麼這本『斷頭台城』在犯案手法和氛圍的表現就像是會在金田一少年事件簿中出現的故事。

 

最後想說的是,設定為主要偵探角色的神秘男子幕邊,他給我的感覺真是謎爆了。(這邊的感嘆並不具有期待和讚許XD)

 

儘管終盤兇手的自白中有隱約透露出可能是幕邊身分的訊息,但還是讓我覺得這個角色在故事中實在太過突兀。不知道是不是在我跳過還沒看的『鐘城』和『愛麗絲鏡城』中會藏有他的背景,雖然我真的很不喜歡這個角色,但我還是會期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車道JAZZ阿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