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字屋的小丑立體書封    

[閱讀心得] (推理) 十字屋的小丑 (官方試閱活動) (東野圭吾 / 皇冠 / 2014)

 

首先感謝皇冠文化引進本作及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在資產家竹宮幸一郎一手打造的十字型豪宅中,因為女兒賴子買回的一具神秘小丑人偶讓這處宅邸陷入一連串的疑雲中。一切,都是從患有憂鬱症的賴子在小丑人偶的注視下跳樓身亡的那一夜開始。

 

就在竹宮賴子的尾七之日,丈夫宗彥和秘書三田被發現死在宅邸中的音響室,唯一的目擊者,依然是那具小丑人偶。在來訪的神秘人偶師悟淨真之介說明下,眾人得知了這個小丑人偶所到之處皆會招來不幸的傳說。

 

究竟小丑人偶的詭異魔力是否會繼續作祟呢?以賴子的姪女水穗為首,探求真相的人、隱蔽事實的人、懼怕事發的人,他們懷抱各式複雜的思緒聚集在這棟十字宅邸內。一場探索與計謀的對壘戰就此開始。

 

未命名     

本作『十字屋的小丑』(十字屋敷のピエロ講談社)出版於1989年,就故事和案件的呈現來說都相當中規中矩,縱然採用了「詛咒的人偶」這類在懸疑驚悚作品中常用的定番素材,但是整體而言本作的內容是比較樸實的,在閱讀過程中總讓人有種小時候觀看日本推理劇場節目的懷舊感。

 

故事中的人物也可以說是典型「宅邸」故事中的標準配置:老夫人、家主、小姐、秘書、管家、寄宿食客、親戚們、神秘外來者。比較不同的是過去在這類作品中大多是由外來者擔任推理角色,本作則是由寄宿食客–青江、親戚–水穗、神秘外來者–人偶師悟淨等人進行主要的多線推理。

 

另外值得一提的,讀者在本作除了經由寫作者的神明視點、角色推理以及相關人士自白來獲知事件經過之外,在故事的進行上會安排「小丑之眼」的橋段穿插在各節故事中,在這個部分的「小丑人偶」將扮演現場目擊者的角色。

 

最特別的是「小丑之眼」的段落是以小丑人偶的第一人稱視點來呈現。它所代表的是一個具有單純意識的旁觀者,用它幾乎不帶感情的思維來告知讀者一些連作中其他角色都還未知曉的內情。雖然它會觀察與思考,但是卻不會抱持特定某個目的來對所見的東西作出過於主觀的評論。因此也同時保有獨立思考和純粹人偶的特質。

 

有趣的是,東野老師巧妙地運用人偶的不可抗力來平衡小丑人偶對讀者透露的訊息。雖然會思考,但本質上終究是人偶,因此它可能會被燈光、盒箱、他人移動等因素所阻礙,進而讓它所透露出的情節能夠維持某種程度上的客觀和均衡。

 

本書的結尾有著巧妙的安排,正當讀者跟書中的角色一樣認為事件告一段落時,從水穗和悟淨的對談中所論及的另一種可能性、加上某個人物的獨白,想必會讓讀者在闔上書本之前再度受到一次衝擊。

 

(雖然我有猜測過這種可能性,但是結尾揭曉時還是很喜歡這樣的安排,但如果可以的話,希望這個部分的處理能夠再隱晦一點,這樣想必衝擊性和留給讀者的想像空間會更大)

 

最後文末小丑的獨白也相當讓人省思:

 

「事件解決後,悟淨帶著我離開了竹宮家。我相信那個家應該不會再發生悲劇了,但應該和我的離開無關。」

 

「我必須思考下一個該去的地方。到底有什麼悲劇等帶著我?沒錯,我絕對不是什麼帶來『悲劇』的小丑,而是悲劇等待著我。」

 

當人們大多傾向恐懼並懷疑這是不是詛咒的小丑人偶所帶來的不幸時,卻有意無意地逃避面對複雜人性相互作用下所產生的各種負面因子,才是造成悲劇的普遍因素這件事。

 

 

再次感謝皇冠文化引進本作及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車道JAZZ阿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