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心得] (奇幻) 『玻璃王座』系列同名第一集 ( 莎菈.J.瑪斯 / 尖端 / 2015)

 

玻璃王座封面  玻璃王座COVER_OK-1  

 

首先感謝尖端出版社以及金石堂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說來很巧,就在知名遊戲廠商UBI正式發表旗下『刺客教條』系列最新作《刺客教條:梟雄》的這一天,也同時收到以刺客為主題的《玻璃王座》試讀本。


本作是莎菈.J.瑪斯筆下『玻璃王座』系列的同名第一集作品,目前原文版已推出包含前傳在內共五本作品,分別是:

1. Throne of Glass  (玻璃王座)
2. Crown of Midnight  (午夜皇冠)
3. Heir of Fire  (火焰的繼承者)
4. Queen of Shadows  (闇影之后)
5. Assassin's Blade  (前傳-刺客之刃)

根據先前的作者訪談表示,如果一切按規劃順利進行的話,『玻璃王座』預計會是一個全六冊 (或者可能是七冊) 的系列。

 

2 午夜之冠 & 3 火焰的繼承者  

4 闇影之后 & 外 刺客之刃  



不同於一些主角因奇遇而從平凡人搖身一變關鍵人物的勵志傳型模式,本作的主角瑟蕾娜‧薩達錫恩在登場之時即是以名滿這塊艾瑞利亞大陸的頂尖刺客身分亮相。但此時的她,竟然是在一場失敗被捕後,淪為一名在礦坑中飽受奴役的階下囚。直到某天,一個戲劇性機緣的降臨。亞達蘭王國的王儲鐸里昂和皇家侍衛隊長鎧奧親自到來將她帶出煉獄,並給予她一個爭取自由的機會。瑟蕾娜將成為國王方的代表,和議會推派的各路人士投入一場對權貴們僅是一場消遣的餘興節目、但對參與者來說卻是攸關生死和能否就此翻身的關鍵決鬥。 
 


亞達蘭王國的九五之尊意圖稱霸整個大陸,他以壯大的軍勢一一征服反抗者,並以極權統治的方式箝制魔法的使用。統治者越是居於高位,對於失去高度的恐懼和外來威脅就更為敏感。因此國王需要招募幫他處理相關事務的手下,因此召開了這次的「御前鬥士」選拔,縱然名稱好聽,但實際上就是希望能從擁有高明手段卻聲名狼藉的人物中找尋能為國王幹髒活的爪牙。 


心中有所盤算的瑟蕾娜接受了這個條件,和一群來歷不明、各懷鬼胎的人士來到王都裂際城以各式閃耀玻璃打造的城堡內展開一連串的艱苦訓練,為即將到來的「御前鬥士」決鬥做準備。但隨著決鬥的日子即將到來,競爭者們竟然一個又一個接連被神秘殺害,現場只留下殘虐的景象和神祕的圖紋符號......。

 

 

我想本作的開場安排不僅省去常見的繁瑣歷程,塑造反差的場景也可以讓讀者在一開始就能很快地對這位主角產生興趣。至於主角瑟蕾娜沒經歷多少篇幅就碰到巧妙機緣被帶出的安排是否洽當,我想這個部分就比較見仁見智。就我個人來說,是比較期待礦坑的情節能夠再多花一些篇幅去描寫。在一些文字的敘述上其實可以看到作者有想要描繪出不同族群的在生活和思想上的差異性,特別是在系列開始的第一冊中,讓讀者對於作者構築的世界能有確切的認知是很重要的,但很可惜這個層面的份量我認為不足,反倒是我覺得比較不必要的部分配重過多,這個問題會在後續的心得中提到。整體來說,這裡的安排我想雖不盡理想,但也不至於成為太過嚴重的毛病。   
 

 

在人物的描繪上,我想先給予肯定的是那種一路飽受欺凌的老派過程設定也沒有在本作中出現。相對來說,瑟蕾娜應該算是罕見的能在眾人支持下努力奮鬥的主角。我想作者想強調的應該是,儘管瑟蕾娜以王國第一女刺客之名讓眾人聞風喪膽,但除去那層後天的外衣後,她也只是個單純的年輕女孩。雖然在決鬥前的訓練艱辛,還要防範競爭者明來暗去的挑撥暗箭,但是對於幼時失去父母,被刺客大師收養後就過著跟正常女孩迥然不同成長過程的瑟蕾娜來說,來到裂際城後的生活想必更為溫暖。 

 

進入裂際城後,故事的進行主要是以瑟蕾娜的人際互動」、瑟蕾娜王儲鐸里昂、鎧奧隊長間萌生的三角情愫」、「訓練課程」來構成。作者應該是想藉此引出瑟蕾娜作為普通女孩的那一面。雖然在第一集中並沒有完整交代她過去接受刺客訓練和執行任務的詳細經過,但是以一般的理解來說,經過多年的非常人訓練,一名刺客在情感的波動上應該是相當淡薄,甚至變成冷血的。而作者對瑟蕾娜的描寫卻像是一個被媽媽關緊閉的小孩突然被放到一個滿是牛奶餅乾和玩具的房間裡一樣。這點不僅是超脫普遍的認知,同時也沒有對此做較深入的描繪,使得瑟蕾娜前後給讀者的感覺有所落差。

 

我想以瑟蕾娜過去的背景來說,應該要維持一段時間的警戒「敵視冷漠「不信」,接著在跟旁人的相處過程中開始笨拙緩慢」地去嘗試打開心房,逐步找回她身為年輕女孩應該保有的那份純真。以這樣的方式去引導瑟蕾娜改變和成長,依本作的設定來說我覺得是比較適合的做法。所以,當作者安排瑟蕾娜第一次見到王儲鐸里昂,她的那句內心感想:王子怎麼可以這麼帥!」,真的讓我嚇壞了,我的訝異絕對不亞於瑟蕾娜。在此之前從書中信息以及原文書封面描繪的瑟蕾娜畫像所建立起的亞達蘭第一刺客」的形象,在我心中突然轉變成拿著精美應援板的追星少女......。

 

從這個時候我也相當擔心,害怕本書又會是一本掛著類型小說的分類,骨子裡還是青少年愛情小說的作品。我一開始所提到的配重失當問題主要也是出現在這裡。作者在三人的三角習題中投入了很大的比重,雖然沒有像坊間一些作品那樣偏離主軸,開始把主打的元素當成裝飾品那類問題,但我想類似這種愛情劇的酸甜苦辣橋段適度即可,可以稍微把篇幅分配給其他可以讓背景呈現能夠更加完整的內容。基於這些理由,讓我覺得作者在第一集作品中的寫作與組織架構上還是有略顯生澀的地方,但光是「沒有拋棄」自己賦予的設定這點,我認為就相當值得肯定了。

 

雖然就結論而言,應該是本作賣點和高潮情節的訓練過程和決鬥就相對顯得平淡,但是基於沒有一面倒地往愛情劇的方向發展,算是以中規中矩的方式結束了第一集的故事。同時在本作中也拋出了一些尚未明朗的線索及議題,顯示在後續的故事中,除了揭開瑟蕾娜接受刺客訓練的過去以及被捕的真相之外,她的往後人生將不僅僅是被宮廷的權力鬥爭所掌控,也和這塊艾瑞利亞大陸過往的悠久歷史息息相關。如果能妥善處理這些設定的話,加上作者輕快又不會過度雕琢的筆法,我想『玻璃王座』系列能夠呈現給讀者的會是一個規模龐大但又不至於讓人感到太過沉重的豐富世界。對於那些未解之謎和瑟蕾娜邁向新人生的會面臨哪些挑戰,我想讀完第一集的絕大部分讀者都會對本系列的後續中文版感到期待的。


 

 

 

【故事簡介】
二十四名來自各地的盜賊、刺客和戰士,
十三週嚴峻殘酷、暴虐無道的訓練和試驗。
一場以鋼鐵意志相爭的生死決鬥,
將鍛造出一個無所畏懼的強大靈魂。

在瑟蕾娜‧薩達錫恩被同伴背叛之前,天地之大足以讓她四海為家。
如今為了掙脫鹽礦裡的囚徒生活,她不得不參加皇室舉辦的生死決鬥,
以性命作代價爭取擔任國王御前鬥士的名譽,也許之後能重獲自由。
她曾是亞達蘭王國最強的刺客,但經歷過受人奴役、虐待的一年後,
她儘管聰敏機智如昔,體力卻不比常人。
她原以為恢復體力與磨練刺殺技巧是當前最緊要的任務,
沒想到宮廷裡權謀暗鬥之狠毒竟遠遠超出她的預期。
邪惡將玻璃城堡過往的驕傲歷史蒙上一層陰霾,太多陰謀在暗處蠢蠢欲動,
在死亡的四面包圍下,誰能全身而退?

 

【作者介紹】
莎菈.J.瑪斯
莎菈是紐約時報及今日美國報暢銷榜第一名的作者。於紐約土生土長的她,現居加州的沙漠城市。《玻璃王座》是她第一套正式出版的長篇小說系列,但在此之前,她早就擁有許多線上粉絲。十六歲那年,莎菈完成《玻璃王座》的初稿,於自費出版網頁刊出後,短時間內即激發上萬名書迷支持,她從此聲名大噪。如今她不但擁有全球百萬書迷,更與《哈利波特》系列作者J.K.羅琳、《納尼亞傳奇》系列作者C.S.路易斯並列為全球最受歡迎的奇幻小說作家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車道JAZZ阿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