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心得] (奇幻) 『超能冒險1:太陽神巨像』(彼得.勒朗吉斯 / 奇幻基地 / 2015)

 

11816958_10153035592973317_8500813404302210824_n  

 

首先感謝奇幻基地以及金石堂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在尚未去閱讀『超能冒險1:太陽神巨像』的內容簡介和文案之前,吸引我報名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副標題的「巨像」二字。從小就喜歡各式雕像的我,對於內容有巨大雕像的各式作品,不管是小說、影視、動漫遊戲等類別都會引起我相當大的興趣。接著在文案中看到本作的背景設定還採用了另一個我很喜歡的要素 - 亞特蘭提斯文明,也讓我對本作又多了一層期待。同時讓我好奇的是,亞特蘭提斯的設定,要怎麼跟副標題的太陽神巨像有所連結?直到讀到相關章節內容的時候,我才意識到原來副標題的巨像,其實也是我從小在各式百科圖書中認識到的那一個。

 


雖不能說全部,但我個人也看了不少的青少年奇幻或科幻小說。和讀者取向設定成較高年齡層的同類作品不同的是,青少年系的作品儘管在敘述和深度上為了配合讀者的年齡層和閱讀習慣,可能會有某種程度的單純化或脫邏輯化等傾向。但相對來說,作者能發揮的奇想也比較不受既有規制的束縛,那種彷彿過去兒時幻想重現的場面想必也讓許多脫離青少年階層的讀者感到懷念。我想這就是即便年齡增長,我還是會持續閱讀青少年小說的理由所在。

 


『超能冒險1:太陽神巨像』,坦白說在開場階段並沒有太吸引人的地方。一個「多愁善感擁有煩惱的少年」通用開場,接著他將會因為某個契機踏上從未想像的驚奇人生。翻開十本同類型小說,大概幾乎都會是類似情節的開場,差別大概就在於作者選擇用來包裝的元素不同而已。而本書在這裡選擇迅速用幾個場景帶過,故事很快就延伸到改變少年的那個「契機」登場。

 


主角傑克.麥金利在一場車禍意外醒來後遭逢奇遇。手術過後的他在一個神祕建築內醒來,儘管他嘗試逃脫,最後還是被人帶回建築內。一名自稱貝格德教授的老人以及其他四個和自己同齡的小孩,開始接連告知傑克一件他血液中所隱藏的重大秘密。

 

包含傑克在內,在場孩子們的DNA中都帶有稀有的古代亞特蘭提斯人隱性基因G7W,通常會在他們這個年齡層被啟動。當這個被稱為「蘭伯達」的生理變化開始之時,將會拓展人類腦部的未開發領域,讓這個人發展出超乎常人的神奇能力。但伴隨能力開啟的風險便是嚴重影響身體負荷,必須隨時進行控制,這就是貝格德教授所在的組織「卡萊機構」的使命之一。


而眾人現在所在的「卡萊機構」的根據地則是位於一處被神秘力量屏障的島嶼,該島嶼被長年研究亞特蘭提斯文明的機構認為是通往亞特蘭提斯遺跡的關口所在,因此機構四處找尋開始出現「蘭伯達」反應的孩童,並且控制他們的生理威脅,希望能靠這些後裔們找到重返遺跡的機會。


在機構中,被尋獲並控制病情的孩童們會被指派接受各種不同的訓練,從中找到他們與眾不同的卓越能力。擁有驚異運動能力的馬可、足以威脅國家情資的駭客女孩亞莉、能夠用超凡記憶力和快速反應處理資訊的凱斯,傑克將在這些新夥伴的帶領下,嘗試去發掘自我能力以及探索遠古先祖的秘密。


這些後裔們前後都曾在夢境中出現過古老亞特蘭提斯的歷史場景,解開迷霧的關鍵所在乃是古代亞特蘭提斯女王卡拉妮憑藉其優異的科學研究素養打造的七顆蘊藏亞特蘭提斯島嶼強大力量的魔球,而這七顆魔球竟然也成為日後文明覆滅的根源。即便來到現代,似乎尚有一派隱藏於黑暗中的人馬覬覦這七股力量。

 


在眾人的探索過程中,孩童們也開始對卡萊機構抱持戒心,這個表面上協助後裔的研究組織似乎並沒有他們表現得那麼單純。因此在作品第一集的內容中,讀者可以看到不少後裔與貝格德教授既合作又盤算的互動場面。加上事件的接續相當緊湊,也讓我很意外可以在採用「通用開場」的初期故事結束後,能夠一口氣讓懸疑冒險的氛圍一路持續下去。


就在眾人破解古遺跡透露出的訊息而進逼關鍵之時,傑克從遺跡核心的樣式推測出七顆魔球的所在與古典人類世界七大奇景有所關聯。這七大奇景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埃及金字塔、巴比倫空中花園、奧林帕斯宙斯像、阿耳忒彌斯神廟、摩索拉斯王陵墓、羅得島港口太陽神巨像、亞歷山大港燈塔。但他們的到來也觸發了守護魔球的獅鷲,在島上引起一片動亂。

混亂中獅鷲抓起凱斯就向遠方飛馳而去,透過機構裝設於後裔身上的追蹤器發現,這隻獅鷲前往的目的地就是七大奇景之一的羅得島港口太陽神巨像過去的所在地。傑克等人也正是踏上與古代守護獸以及尚未明朗的幕後組織爭奪魔球的旅程。

 


目前本書原文版已經推出四冊,第五集預計在2016年推出。從後續集數的標題來看,並非所有的集數都能如第一集一樣從副標題就能知道本次會探索的遺跡。因此在沒有看過原文內容的情況下也不確定是否會採用「一集一遺跡」(若是這樣就能大致確定系列至少會有七集)的方式。


就寫作風格來說,本作和普遍的青少年小說一樣具有輕快的風格。以通常會用來做世界觀陳述的首集來說,很意外地配置了相當大的探索和冒險比重。這樣的做法好壞見仁見智,但以個人喜好來說,我認為這樣雖然增添了劇情進展的緊湊度,不過也犧牲了對於角色群生活環境的呈現。例如哈利波特系列在魔法學校、波西傑克森系列在諸神後裔聚集的混血營有很重的著墨,我相信這絕對是喜好奇幻科幻的讀者很喜歡的層面,也是這一類小說不可忽視的賣點所在。就這個部分而言,本作在這裡的表現比較少,所以對此我扣了些分數。


不過在第一集後段太陽神巨像登場的場景描述得很有畫面感,也讓我相當期待七大奇景中同為巨大雕像的宙斯像登場時會是什麼場面。因此將劇情主軸結合到世界七大奇景這個做法我認為是很成功的設定,因為大家對於七大奇景已經有一定的認知度,自然也會好奇會有怎樣的運用。因此作者今後將會怎麼詮釋魔球與各遺跡的關聯會是讓我想持續關注本系列的一個要點。而在故事最後某個人物的「逆轉」,也讓人迫不及待想看到第二集的進一步發展。

 

 

[出版社提供訊息]

 

【作品簡介】
★榮登紐約時報青少年圖書系列暢銷排行榜(同《波西傑克森》《移動迷宮》《分歧者》)。
★《波西傑克森》作者雷克.萊爾頓大力推薦!
★美國亞馬遜讀者4.5顆星熱烈好評!
★全球銷售突破500萬本、作品授權28種語言,版權迅速售出11國!
★紐約時報暢銷作者全新青少年奇幻冒險系列!完美結合古代「七大奇蹟」與「亞特蘭提斯」神祕傳說!

唯有找到失落的亞特蘭提斯魔球,
才能破除「活不過14歲」的詛咒!
「現代冒險和古代祕密的新穎組合,我等不及要讀下一本續集了!」──雷克.萊爾頓,《波西傑克森》《混血營英雄》系列作者

一群擁有異能,卻一律活不過14歲的少年。
一個難以破解,唯有以命相搏才能破解的詛咒。
想活下去,就要找到遺留在古代七大奇蹟裡的亞特蘭提斯神祕魔球。
但首先,他們必須先逃過希臘神話中各種神怪妖獸的攻擊……

13歲的傑克‧麥金利從來沒想過自己居然活不過14歲生日,
他與其他擁有同樣特殊基因G7W的孩子被神祕機構綁架至一座孤島上的實驗室,
管理者告知傑克G7W可以讓他獲得超人的力量,但也會奪走他的性命,
除非找出失落的文明亞特蘭提斯遺留的魔球才有一線生機。

傑克與三名擁有特殊能力的同伴準備前往古代巨神像遺跡尋找魔球,
卻立刻遭遇到難關──巨大的掠食者長鼻神獸、危機四伏的古老迷宮,
還有一隻守護魔球、鷹頭獅身的傳說中生物獅鷲。
他們是否能夠突破難關,從凶狠的獅鹫爪下拿到魔球,平安迎接14歲生日呢?

 

【作者介紹】
彼得.勒朗吉斯(Peter Lerangis)
著作超過160本,總銷售量超過500萬本,並且被翻譯成28種不同的語言。除了紐約時報暢銷排行的「超能冒險」系列書籍外,還有兩本「39條線索」系列裡的「偷刀賊」和「奎蛇的巢」。勒郎吉斯畢業於哈佛大學生物化學系,曾參與紐約百老匯戲劇演出,興趣是跑馬拉松與攀岩。目前與音樂家妻子堤娜.徳法倫,以及兩個兒子尼克和喬伊住在紐約市。他休閒時喜歡吃巧克力,事實上,他熱愛巧克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車道JAZZ阿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