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心得] (推理) 『三崎黑鳥館白鳥館連續密室殺人』(倉阪鬼一郎 / 講談社 / 2009)

 

S__12394498  

 

這次要來介紹一本很「奇妙」(或者該說微妙」?)的作品。我想大家一開始看到這本書那個「華麗過頭又顯得累贅」的標題,應該就已經在初步有了深刻的印象。

 

但是在聊本書的內容之前,我想要先談一個名詞 - バカミス」。從字面上的認知,第一次接觸到的人應該會先理解成「笨蛋推理」(誤),但是這個詞在這裡想表達的主要意涵是:

 

「怎麼會有這麼扯的事情 (事件、手法、寫法) !!!」(驚嘆)。

 

我也是在偶然看到「倉阪鬼一郎」老師的作品後,才對這個詞彙有所認知。我是很喜歡「館」系列主題和暴風雨山莊的那種推理讀者,所以有一天突然看到倉阪老師一系列的「館」系列作,立刻就被那些標題吸引,接著就去查了老師的相關資料。

 

倉阪鬼一郎,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文學系,其寫作範圍橫跨推理、時代小說、恐怖驚悚、科幻等領域。並身兼小說家、俳句作家、評論家、譯者等身分。從作品文案和作者自述的部分看來,他近年來似乎有每年推出一本バカミス」作品的計畫。因為其作品量和系列相當多,以下只先舉出數本近年未列入系列的バカミス」作品給大家參考:

 

2007年  『四神金赤館銀青館不可能殺人』

2009年  『三崎黑鳥館白鳥館連續密室殺人』

2011年  『五色沼黃綠藍紫館多重殺人』

2013年  『八王子七色面妖館密室不可能殺人』

2014年  『波上館的犯罪』

 

你們看~ 很扯吧! (知名畫家鮑伯·魯斯的語氣)

 

除了今年出版的『波上館的犯罪』,其他每一本都是把一堆元素直接組合在標題形成又長又誇張的模式,但是也因為這樣才讓正在找書的我注意到這位作家。從每本書的文案來看,每一本的主題都是以奇特的宅邸為主題,劇情簡介都瀰漫一股妖異難解的色彩,但是文案最後都不忘強調這還是一本不折不扣的バカミス」。

 

我實在很難再壓抑自己的好奇心,加上被倉阪老師一年一部バカミス」的志向所「感動」XD,所以我從近幾年的作品中先買了這本『三崎黑鳥館白鳥館連續密室殺人』,想要看看到底是怎樣的寫作模式。

 

 

故事敘述位於海濱一處溪谷兩旁蓋有兩棟外觀極為相似,但顏色一黑一白的宅邸 -「黑鳥館」與「白鳥館」。某日,東亞學藝大學藝術研究會的學生西大寺俊接獲了一張神秘的邀請函。函中表示西大寺獲邀為造訪黑鳥館的嘉賓,除了能無條件接受宅邸主人的盛情款待外,還有機會帶回豐富的禮品。但獲邀的時間卻是在夜深人靜的午夜,造訪宅邸的西大寺俊更失去了音訊,之後藝術研究會的其他成員也一個接著一個收到了邀請,但卻沒有一個人能在最後安全地離開宅邸......。

 

此時場景轉換,一個男人正在宅邸內讀著一篇名為『三崎黑鳥館白鳥館連續密室殺人』的小說,究竟他身處的時空和故事中的情景哪一個才是真實呢?

 

 

本作的陳述方式很有趣,在一開始的時候就直接告訴讀者「黑鳥館」與「白鳥館」就是一齣復仇劇的舞台,兇手是一名新銳畫家「鳥海翔」,而宅邸主人則是協助犯行的共犯。而主要的謎團就在於兩座宅邸分別坐落於溪谷的兩端,該如何在極短的時間內讓兇手、兇器、屍體在兩處宅邸之間移動。

 

而以本作為首的「倉阪流バカミス」既然已經告訴你是走那種異想天開的路線,也許很多讀者都會特別注意是不是會有一些敘述性詭計」出現。而作者也很貼心地在一些地方用近乎「自我吐槽」的方式來告訴讀者:

 

「我想這個部分可能會有讀者認為是用了某某敘述性詭計,但我跟你保證不是這樣喔!

 

除了像前述這種明白了當的提示外,作者也在許多大大小小不等的地方釋放某些訊息給讀者。包括環境描寫的暗示、人物行為的暗示、現場物品的暗示同音字的暗示一再重複敘述的暗示、甚至是文章排板上的暗示。

 

也就是說,本作的手法主要還是建構於讀者僅能從文字中獲得訊息這點,透過隱蔽或曖昧的描寫去引導讀者的認知。舉例來說,只說是「寬敞空間」,但室內室外、空間的用途、環境的性質等因子都可能影響施行手法的可能性;或描寫「角色行為」時,從中已經隱約透露出所在環境的具體條件;或描寫空間中的物件時,刻意不去具體形容,讓讀者以為只是文章陳述的過場部分等等。

 

故事大致可以分為兩個部分:

(1) 鳥海翔與館主設計東亞藝術大學學生進入宅邸並且展開復仇的經過

(2) 宅邸中的男子被館主要求閱讀一篇名為『三崎黑鳥館白鳥館連續密室殺人』描寫前一個部分劇情的小說

 

為了不要破哽,所以這裡不能說的太詳細。但基本上兩個部分在場景和手法上是有所關聯的。藉由 (1) 部分中幾件案子的訊息堆砌,然後在 (2) 的部分解析並揭露「最後的真相

 

這些線索的呈現其實沒有太令人驚訝的手法,在過去的敘述性詭計手法中也都出現過,甚至有些安排會讓我覺得過於刻意。但我個人是屬於在閱讀中不會絞盡腦汁推理的那種型,而是在萌生諸多想法的同時保留享受劇情的空間。因此當真相揭曉後,其實我個人還蠻喜歡重新回顧先前疏忽細節的那種樂趣。

 

整體來說,讀完本作的感想是令人感到「好氣又好笑」(這裡正面的意涵居多XD)。大概像是聽人講了一個笑話,還會一邊大笑一邊說「好爛喔」(非貶意)「扯爆了」那種程度。但是本作在劇情的表現相當平淡,除了「最後的真相」之外,案情本身我認為沒有什麼太吸引人的地方。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也曾多次對不斷出現的相同敘述和詞彙感到厭煩 (實際上這些都是提示的一部分),加上單純的劇情進展讓我好幾次都看到快睡著。但我想全書的價值應該就在於全篇玩弄各種敘述手法的「玩心」,能在最後體會到這種感受,我覺得買下本書其實也不算錯誤XD。

 

至於要說本作值不值得推薦,我也是在百般猶豫之下勇敢嘗試一次XD,因為採取的手法上比較不同於大部分人所認知的那種「異想天開」,而是如同倉阪老師自己定位的バカミス」初衷那樣 - 與其說是奇招,不如說是出「怪招」,所以會比較推薦給希望能看到一些具有異色風格,但形式又不要太過嚴謹作品的讀者。比起一些走正統路線但表現沒有達到我期待的作品,本作確實在「刻意出怪招」和「作者的堅持這些點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縱然如同前述,在故事本身的表現是比較差的,但是那種敗在出奇不意手法的特別感受,我想會吸引我想再去看看倉阪老師其他的作品又能玩出什麼樣的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車道JAZZ阿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